close

電影不只是娛樂,更可反映人生。觀影主要階層的30世代不但可以隨著劇中人喜怒哀樂,體驗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戲劇中所呈現的經歷與價值觀,更可幫助個人開拓寬廣的視野。

被稱為台灣最年輕且資深的影評人聞天祥,自20歲仍就讀於輔大中文系時,開始投稿至各大報,現今為專職影評人,並曾任金馬獎、台北電影評審與影展的選片委員。本次30講堂邀請聞天祥介紹三部有關30世代工作觀、愛情觀與文化觀的電影,讓30世代可輕鬆地由電影中體驗與反思人生。

《大公司小老闆》看工作觀

本片描述51歲的管理階層,遇到26歲的新主管之間產生的矛盾與學習。這部片表面上在談51歲男人的心境與變化,其實在他的結論中,26歲的年輕主管感謝51歲的男人,因為他是極少數做為下屬,敢去挑戰上司權威的人。他也由51歲男人身上,學習到看人與看事的技巧和方法。

這是一部針對年少得志的新貴階級提供反思的作品。主要談工作上除了所謂的能力與企圖心之外,歷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且歷練並非學歷與智商可取代。本片呈現有資歷的老好人與有企圖心的年輕人,從衝突到互相了解的過程中,達到美好的結局。提醒30世代除了在職場中向上晉升的同時,應思考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絕配冤家》看愛情觀

在《絕配冤家》中,男主角馬修麥康納為廣告人,他原本負責男性用品、運動類的廣告。因為他的性別身分,而讓其他人認為他不適合做鑽石廣告。因而他與人打賭,要讓女人在十天內愛上他。而女主角凱特哈德森在劇中飾演30歲左右的專欄作家,她想寫嚴肅的主題,但雜誌社永遠要她的文章以描寫愛情為主。為了要證明女人不只能寫愛情,因此她要想辦法讓男人在十天內拋棄她。但最後,男女主角兩人仍墜入愛河。

這部片利用瘋狂喜劇的形式呈現,主要探討兩性想要突破性別與工作能力上的偏見,男主角雖然是個又高又帥的猛男,並不代表他只能做運動器材之類的男性廣告,他認為他可以突破偏見,製作細膩的女性用品廣告,本片突顯兩者不想被自己俊帥或美麗的外表所限制的心路歷程。

《艾蜜莉的日本頭家》看文化觀

本片是部法國片,由一本半自傳性的小說《日本頭家》所改編。它描述一個比利時少女艾蜜莉到日本企業工作,她沒想到自己做人做事的方法,跟日本企業精神完全背道而馳,最後竟被貶去掃廁所,經歷了由天堂掉到地獄的過程。

本片以自我解嘲與幽默的方式看待那段經歷。內容談到個人特質與企業文化間的差異所帶來的衝擊,以及不同文化觀間的天壤之別,強調日本人表面恭敬,但許多事是不能碰觸的。例如片中艾蜜莉安慰哭泣的女上司,她認為是種朋友的安慰,但女上司卻認為是極大的羞辱與挑釁。這部片是由歐洲女性角度來看日本企業中匪夷所思的人際關係,反映出即使是同一家企業,在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價值觀上也會有極大差異。

- See more at: 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22466.html#sthash.Mw8NlBjY.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士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