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癮科技
小編:或許這是未來的趨勢也不一定
癮科技編:本篇文章引述華爾街日報專訪 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Tech Entrepreneur Creates a Cleaner Future Starting in Taipei」一文,並由 Gogoro 熱心騎士蕢鴻恩翻譯並允許轉載。
 
陸學森(Horace)在2011年創立了gogoro這家公司,gogoro 生產及研發電動機車(smartscooter)以及電池交換系統(Gostation),Horace在創立gogoro之前曾在 Nike 擔任 Brand designer、Microsoft研發第一代的Xbox、HTC創意長。
 
今年七月 Gogoro 交出第一台智能電動機車,卻能從0-50僅需4.2秒勁能機車;App 可與車子上的80顆感應器連結,每10分鐘會將傳輸資訊到雲端系統的智慧型交通裝置,價格卻與市售機車相比高出近兩倍價格。但 Horace 仍然相信,gogoro 的零廢氣排放,將幫助每座城市的永續發展。
 
 
Gogoro在做什麼?
 
我們第一個產品是smart scooter,以及它的智慧能源網路,讓消費者在台北各個地點都能透過換電暢行無阻,一般人對gogoro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一家設計精美、超品質以及超效能的機車公司;但經過我們解說我們在做什麼之後,他們會發現原來我們不只是一家機車公司,而是一家整合硬體、軟體以及大數據的科技公司。
 
我們相信科技會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溝通習慣、日常中的小細節。今日我們還是以一種原始的交通方式在移動,gogoro的目標在於建立一個聰明的系統以及完善的基礎建設,並將其應用在各種個人交通工具上。
 
 
Horace對gogoro有什麼樣的願景?
 
gogoro想法來自於人們從早到晚使用能源的方式,從交通、家中,甚至是城市任何一個角落我們是怎麼使用能源。為印證這個想法,我們從交通面著手。智慧型手機從2007年起開始流行,短短8年間改變了我們生活的方式。想像一下8年後,可交換的能源能否改變生活中各種用電的產品呢?所以能源將是我們看到的新藍海。
 
手機及電腦市場已經漸趨穩定,但能源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汽油及天然氣其實是在1850年開採煤油的時候的偶然發現,至今超過了一世紀,我們在能源的技術上已經有很多的創新,所以我們認為可以在這件事上發現新東西。
 
 
為什麼要選擇台灣做為第一站?
 
當我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記得有很多東西都是台灣製造,台灣這個搭高鐵僅需3小時多的國家裡,在各個領域有非常非常多的廠商,從相機、智慧型手機、冰箱、冷氣、燈泡、電腦、螢幕應有盡有。
 
1997年我第一次來台灣,我遇到一些人問他們台灣是一個怎麼的地方?他們說:台灣有很好的創業環境,如果你要在這裡創業,這裡有所有你需要的東西。過了很多年當我要創立gogoro的時候,台灣就成了我的首選,這裡是一個很好的實踐地,當你有新想法新創意,台灣有非常多的厲害廠商能支援,我相信除了台灣之外,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角落,我無法僅花四年時間打造出這台smartscooter。
 
 
本站作者從騎乘gogoro從台北到桃園竹圍漁港再回台北順利環繞一圈
 
 
為什麼選擇台北做為你的第一站?
 
肺癌為台灣重大疾病之一,台北為一盆地地形四面環山,所以污染就集中在城市中,台北市及新北市就成了我第一個想改變污染問題的地點。四面環山也成了我們電動車的挑戰,我告訴我的團隊:我們必須征服所以有的挑戰,才能進入這個新興的市場。
 
我的團隊以及他們的家人朋友都生活在台灣,這也讓我想將我的想法及願景在此實現,在這裡我們能得到消費者即時的回饋意見,這些意見也讓我們變得更好。台灣有世界第二高的機車密度,在這個成熟的市場我們相信消費者已經準備好迎接一種更新更乾淨的移動方式。
 
 
你是如何設計Gogoro scooter?
 
我們真的是從零開始,我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設計一顆輪胎,更別說是動力系統,我們唯一學到的是我們無法使用現有的材料來打造一台smartscooter。
 
很多人說我真的是瘋了,竟然想要自己設計所有的零件,因為當我們下足功夫去設計一台電動車,我們越加發現市場上現有的材料無法用來打造電動車,但唯有透過從零打造我們能帶領整個台灣供應鏈提升它的競爭力。
 
一台車要用最好的材料又要兼具可負擔的成本,並讓騎車的人告訴他的朋友它有一台殺手級的電動跑車,是我們最大的挑戰。現在最讓我興奮的是,過去幾個月我們選出了100位先鋒騎士,其中超過一半以上的騎士告訴我,他已經回不去騎汽油車了!
 
 
 
為什麼叫做"智慧"雙輪?
 
全車有30顆感應器加上一顆電池中有25顆感應器,全車總共有80顆感應器,會以每秒10次的的速度做資料交換,確保你在騎乘中的安全,不只是控制系統的感測器,我們還有G力感應器,若您在騎乘中車輛發生了傾倒,我們也能隨時追蹤提供你所需的幫助。
 
若你開啟了智慧模式(smart mode),每10分鐘會將你的騎乘資訊上傳到我們的伺服器,經過分析會重新定義一套你自己的動力曲線,延長你的續航力。
 
Panasonic只授權兩輛車使用他們的電池,一台是美國的電動車Tesla,另一台是台灣 gogoro,集合了所有外在的能源網路及內在的無線連結,創造了這台智慧結晶於一身的 smart scooter,gogoro 還能透過手機實現很多的個人化設定,變換儀錶板的顏色、方向燈的聲音、頭燈閃爍方式等樂趣功能。
 
 
本站編輯買到自己的 gogoro 時,停在馬路上也記起了第一次騎乘的滋味
 
 
你用什麼樣的信念來經營公司?
 
我們的信念是「別說不可能」以及「永不放棄」,放手去追夢追逐自己的想法,當你用心地去發展每個信念的點,這些點會產生連結,並往你想達成夢想靠近。這也是我每天早上起床鞭策自己的信念,我與550位夥伴有想達成的目標,我們不想輸。
 
目前世界上有28個城市達到特大城市的規模,15年後預計會增加到42個特大城市,若達到這樣的規模,我們相信會需要另一種能永續發展的能源使用方式,讓這些城市更適合人居住。我們不著重於企業的目標,而是希望改變世界,改變下一代的生活環境!
 
 
創立gogoro有沒有面臨什麼挑戰?
 
我每天都面臨很多小挫折以及大挫折,我想這就是創立一家公司最主要每天在做的事情,我常常鼓勵我的員工、工程師、行銷團隊去試,不要怕失誤,盡量去失敗,失敗後要再試,但是這些失誤都只能發生在內部,而不能發生在我們的消費者身上,我認同失敗為成功之母,因為唯有跌倒擦破了膝蓋,你才會感受到我們在成功的路上有多很艱難,也會更加小心謹慎的行走在對的路上。
 
 
是誰激勵你往前?
 
這一路上很多人激勵著我,其中Laurie Hall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當年我才15歲、一個高二的學生,她告訴我要問問題!要問為什麼?我從他身上發現他問為什麼的頻率比一個15歲亞洲小男孩還多,這激勵了我面對事物我常常想為什麼不能用不一樣的方法來做事情?
 
這件事有沒以更好的方法可以來做?另一位啟發我很多的是我的母親,她在美國獨自扶養4個小孩,我們在艱困的環境下長大,我們擁有的不多,所以我們必須創造東西來自得其樂,我們沒有錢去買工具,所以我們自己手做工具,這讓我學到了永遠不要把自己受限,沒有什麼是不能克服的!


癮科技也寫了一系列關於 gogoro 的文章,包括產品結構設計、費用方案討論以及實際上路測試,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擊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士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