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許多職業一樣,設計這行也有許多的規則。

雖然打破設計的規則是被允許甚至是被鼓勵的,但了解這些規則也相當重要,如此也能正確的打破規則。

從印刷、排版,到上色、特效,整個流程其實跑過了一些相當基本的規則、注意點、技巧、或導引,來幫助你遠離一些常見的錯誤。

  • 字體空隙/字間最佳化(Kerning)

字與字間不要突然太擠、突然又離太遠。適當的字間空隙很重要!(注:這裡指同一個英文單字中的各字母間距。)

有人曾說如果你很討厭某個人的話,那就叫他們找出文章不好的字間處。校對文字排列距離是設計界當中相當基本也重要的工作。

字體空隙最佳化基本上就是調整單一字母之間的距離,聽起來好像不太重要,但是把這項工作做好可是可以創造出相當大的不同的,而其最終的目標就是要把字體間的距離做到相當平均,看起來才會整齊並且有秩序。

  • 別因為美觀而忽視了易讀性與辨識度

我知道有時候文字設計上深淺交錯、大小變換看起來比較有設計感,但是說到底「易讀性」還是第一!

我很確定我說了這個好幾百次了,設計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溝通,所以易讀性與辨識度是第一優先

所以到底是什麼阻礙了這兩者?有許多事能夠影響讀者要花多少力氣來閱讀。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字體顏色與背景的對比不夠明顯。

另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英文中大寫字體的過度使用。大寫的英文字母不但有讓讀者覺得被怒斥的感覺,同時也減慢了眼睛辨識字體的速度。因為如果全部都是大寫字母,每個字都是大小高度相近的正方形狀,不像小寫的字母有不同的高度與形狀,能夠讓讀者一眼認出這個單字。

還有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字體的大小。你必須思考你的讀者是否因為字體太小而難以閱讀,如果你不確定的話可以試印然後拿去給別人看、問別人的意見。只是因為很好看並不代表能夠完整的表達與溝通!

  • 保持文章每行的長度夠短

雖然聽起來很微妙,但適當的文章長度很重要。

你是否曾經覺得某些雜誌的文章閱讀困難?可能每次要換到新的一行就會找不到?這就是文章每行長度的結構設計錯誤。

一般文章每行的黃金長度大概會落在最少 6 個英文單字,大概平均每行是 30-40 個字母(包含空白)。少於這個數字的話,文章看起來就會有斷斷續續的感覺;而更長的話則會讓人有冗長的感覺,要一次看完也會相當困難。

 

全文: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5/04/22/20-design-rules-you-should-never-bre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士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