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影音網站的經營者而言,節省資料流量的另一個目的,就是可以降低伺服器的負擔,降低資料流量不但能減少伺服器再傳輸影片時所消耗的網路頻寬,也能降低影片的檔案容量,這些結果都可以進一步降低伺服器建置與營運的成本,也能讓使用者不必等待緩衝時間,就能直接開始觀看影片。YouTube於官方部落格表示,為了要節省資料流量,它們開始採用VP9這種檔案格式,可以為HD高畫質或是4K超高畫質影片節省一半資料流量。

VP9是目前最有效率的主流影像編碼之一,根據YouTube提供的資料,在2014年間,全體使用者總共在YouTube上觀看長達250億小時的VP9影片,其中也有數10億小時並非觀看高畫質影片。VP9同時也是開源軟體,具有免費與開發彈性更大的優勢。

在部落格中,YouTube也展示了VP9的影像壓縮實力,在分別使用VP9與H.264等2種主流影響編碼格式,製作流量為600kbps的影片(每分鐘影片約占用4.39MB),可以看出VP9的影像更為清析,而H.264的影像不但不夠銳利,畫面上也充滿雜訊。

全文:http://www.techbang.com/posts/23050-vp9-image-coding-so-that-youtube-plays-hd-videos-without-buffering-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士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