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出「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的日本知名專業管理顧問松村寧雄表示,想要達到幸福的終點,就必須從現在反推如何前進。

而各項計畫中,最重要的就是「人生計畫」,因為所有短、中期行動,都必須先擬定人生計畫,才能以鳥瞰方式檢視生活整體是否平衡。然而在擬定人生計畫時,你會用多大的範圍去看它?

多數人做長期計畫時常是以「1年」去估算,最多到「3年或5年」。然而松村強調,現在的你是過去的累積,未來的你來自於現在的選擇,唯有以更高遠範疇,把人生計畫放大到從「百年」來思考,才能將人生一切,都轉變為可預期的未來。

做法上,先在曼陀羅九宮格圖表的中央處,寫下自己的姓名與出生日期,然後以10年為一個單位,分別在九宮格外圍寫下自己童年(0~9歲)、10幾歲、20幾歲、30幾歲……一直到80幾歲為止,找出每個10年內自己在「健康、工作、財務、家庭、社會、人格、學習、休閒」人生8大領域中已完成結果與預計目標(參見【圖表】,點此可放大)。
曼陀羅九宮格

這等於將自己安置在計畫的中心,讓「過去、現在和未來」8個九宮格包圍住你,看清楚各年代彼此間的關係。

「人生百年計畫,就是從人生的最後階段出發,將理想中光明燦爛的未來回溯到現在,」松村舉例,你可以先描繪80幾歲時所希望的「家庭」模樣,例如,最喜歡的人能陪伴在床邊和你說話,這時你可以在該格位中寫下「○○,長久以來真的很感謝你一直照顧我。」一旦做好這項規畫,等於在大腦中植入訊號,找出那些你所重視的對象,並保持良好關係,才能實現這個夢想。

從此切入,你就可以延伸想像80幾歲時自己在「健康」「休閒」「財務」「社會」等其他面向的具體目標;緊接著今年、明年、5年後、10年後、20年後的人生8大領域的各項目標,也就會明確地出現在眼前,可以由此開始建立起對未來各階段的規畫。

如果還是覺得不容易,松村建議,不妨從回憶過去開始。例如在「工作」此項,20幾歲時「進入百大企業」、30幾歲時「獨立負責大型專案,並在35歲後開始帶領團隊」、40幾歲時「獲得外派,成為擁有5名以上部屬的中階主管」……一路填下去,某些與工作相關的想像就會開始浮現,對於未來該怎麼做就會變得更明確。

以此類推,你就可以看見原本可能模糊不清的未來目標,進而幫自己找出不同階段該強化人生的某些面向的某些事,才有機會成就美滿人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來源: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0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士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